cpp不是擦屁屁

风物长宜放眼量

番外2 不及格小叔


  一些七夕随机掉落的小甜饼x

  又名少年裴临安带娃记

  

  

  以下正文:

  

  午间微热的风灌满了整条街道,吹得人忍不住困倦起来。程复冬看到杨怀薇恨不得随便找棵树靠下休息的样子,索性临时改变计划,拉着人钻进了附近的商场里。


  空调的冷气瞬间包裹全身,连脑海中的混沌都清醒了几分。二人在精品店挑挑拣拣试着饰品,耳边就传来响彻整个大厅的循环播报声。


  “周心怡小朋友,周心怡小朋友,听到广播后,请速到一楼服务台,您的爸爸妈妈在这里等您。”


  听到这里,杨怀薇正轻点在货架上的指尖些微顿了一下,轻笑着摇头看向身侧的程复冬。


  “现在当父母的一个个心可真大,不过我小时候也上过广播稿。跟你说过的,我妈是个爱逛街的,把我丢在淘气堡里面就去买衣服了。”


  “结果我没多久不想玩了,钻出淘气堡发现我妈不在,哭着就去了服务台。”


  “对了冬冬,你小时候有没有类似的经历。”


  程复冬站在原地简单思索了一下,几秒后就给出了答案。


  “好像没有诶……丢倒是没有丢过,但我爸妈也不是什么靠谱的家长。”


  “他们老是自己出去玩,嫌带我麻烦,大多数时候都把我扔去裴临安那里。”


  杨怀薇有些意外地挑了挑眉,下一秒一对乌亮的眼睛就径直贴上了程复冬的脸,带着明晃晃的八卦之意。甚至特意抬手放至耳侧,摆出一副虚心请教的样子。


  “你从小就和裴炸弹在一起啊。”


  “哦哦对对对,想起来了,他是你小叔。”


  “怎么样,裴炸弹以前脾气好不好?

  

  “不过再怎么凶都应该比现在好吧,我每次看你发消息说上课时怎么怎么样都要吓死了。”


  没错,裴炸弹就是裴临安,程复冬给男人的备注一直是不定时炸弹,到了杨怀薇这里就直接简化为了裴炸弹。


  程复冬扬起手轻拍开杨怀薇举在耳侧的手,食指指尖戳上少女的额头,开玩笑般点了几下,甚至带着笑模仿起对方刚才的动作。


  “瞧你那个没出息听八卦的样子!”


  “你猜他为什么叫不定时炸弹?我怎么会随随便便给别人胡乱起外号。”


  程复冬说到这里微微顿了一下,眼神有些失焦,像穿越回了很久以前的过去。


  “不过,他以前脾气确实要比现在好很多,我走专业以后他就经常板张脸训人。”


  “但不管怎么说,我从小就在被他欺负。”


  “如果亲戚间有评分机制的话,我肯定不会给他及格。”


  那是裴临安十三岁那年,十几岁的少年,正是人嫌狗不爱的贪玩年纪。

  

  偏裴临安还好,在外人面前总是一副知书达理的温和模样,又有附中年级第一的光环加持,任谁路过都要夸一句别人家的孩子。只是苦了年仅三岁的程复冬。


  才刚上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在粘腻又闷热的午后,在少年家阁楼上的练功房内,被迫坐在板凳上观看表演。


  程复冬在一遍遍重复练习的技巧组合里昏昏欲睡,却被强制性要求进行点评,听少年一遍又一遍再耳边念叨那些她连字都认不全也记不住的专业词语。


  “我跳得怎么样?你小叔我帅不帅?”


  程复冬年纪虽小,也识时务地意识到自己惹不起面前的少年,眯着眼睛有些敷衍地一下下点着脑袋,算作赞同。


  “知道我跳的好还不知道给我鼓掌捧一下场?你这个小观众当的可不合格。”


  裴临安也不指望小孩真的能理解他说的话,停下动作迈步至程复冬面前蹲下,握住小朋友的双手做出鼓掌的动作来,一边强制要求她喝彩,一边嘴里的话稀稀落落掉了一地。


  “小朋友,在我这里,不及格是要补考的。”


  “鼓掌的动作我不满意,罚你下次继续给我当观众。”

  

  裴临安本意是希望小姑娘能够打起精神来好好鼓掌,最好能达到一个人一台戏的“千军万马”之势,未曾想过就这么一句算不上威胁的威胁,硬生生吓哭了小朋友。


  小姑娘瘪了瘪嘴,顷刻间豆大的泪珠就扑簌簌滚落下来,滴在嘴角上、衣襟上、地板上。程复冬的哭声渐渐有了愈演愈大的趋势,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就应该把天花板都哭地跌落下来。


  裴临安一个头两个大,有些慌乱的捂住了程复冬张大的嘴巴,又急急忙忙伸手翻找起纸巾来。


  “哎呦,小祖宗,我错了,我真错了,你别哭了行不行。”


  小姑娘圆嘟嘟的脸蛋儿嚎啕大哭,泪水涟涟到停不下来。裴临安无法,只能抱起程复冬踱步到一侧摆放奖杯奖状的柜子那里。


  “好好好我不跳了,来看你小叔这些年走南闯北打下的奖项,这些金灿灿的奖杯都给你玩,你别哭了。”


  小孩子都喜欢金灿灿的东西,程复冬也不例外,小手扒开裴临安的肩膀就开始在柜子上摸索起来。


  说来奇怪,小朋友的眼泪总是来势汹汹,却也很容易就被哄好。程复冬这会儿不哭了,安安静静地挂在裴临安的脖子上,听少年详细介绍着这些奖项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


  也许是被金色奖杯表面的镜面反射吸引,程复冬的小手伸出就去够那个奖杯。只是小朋友的手指还没什么劲,根本握不住几斤沉的金属质地奖杯。


  所以当奖杯以龟速被拽离柜面的下一秒,地板上传来清楚的一声脆响,奖杯意料之中的,脱离程复冬的手指砸在了地板上。


  “程复冬你……”


  奖杯砸在地上磕坏了一角,裴临安心疼得要命,恨不得当即跳起来大骂程复冬一顿,却在几欲跳脚的瞬间对上了小姑娘泛起泪珠的眼睛,猛然蹿起的火气瞬间被扑灭。


  不能生气,不能生气,生气了程复冬又会哭。


  裴临安在心里一个劲地劝说着自己,几番心理建设后,终究是深吸一口气,再抬头脸上已然挂上了灿烂的笑容。


  “没事的冬冬,你别急,小叔没生气,不就一个破奖杯吗,哪有我们冬冬高兴重要。”


  “走,我们下楼去看动画片。”


  裴临安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牵着程复冬往楼下走,只是心里悄悄给程复冬记了一笔。


  程复冬,等你长大了,弄坏我的奖杯可是要还给我的。


  这时两个人都不知道,十年后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在遥远的未来里,程复冬也追随裴临安的脚步走了舞蹈专业,成为了和他一样热爱舞蹈的人。


  十年前摔坏的奖杯,终于在十年以后,再一次以全新的方式,回到了裴临安的手里。


  当年的不及格小叔,也在很久以后,成为了越过及格线的大人。

  

  

  

评论(15)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