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不是擦屁屁

风物长宜放眼量

轻舟已过万重山|番外① 书信

十八岁的程复冬写给十四岁自己的一封信❤️


  

小乖:


  见字如晤,展信舒颜!


  我是十八岁的你。


  这是一封很短很短的信。正值期末的我趴在舞大自习室的课桌上昏昏欲睡,看世界眩晕到就像在看舞蹈艺术概论的简答题。


  又好像被裴临安按头在教室里练习点翻,转到头晕眼花也跳不出一道完美的弧线。


  所以啊,我不想讲一些没什么用的大道理,只是想和你来聊聊天。


  十四岁的你一定会好奇自己未来会怎么样吧。还在跳舞吗,有没有实现曾经的理想呢?


  那么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小乖,你真的很棒,儿时对自己的承诺,你全部都做到啦!

  

  你很顺利的考上了一中,又成功在今年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舞大。


  不出意外的话,你会在舞蹈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跳上更大更国际化的舞台。用身体作为语言去表达感受,创造与想象符合甚至超出想象且具有美感的视觉盛宴,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十四岁的你,刚刚走了舞蹈专业没多久,每天都在和迷茫,焦虑等负面情绪对抗,这段时间的你一定很辛苦吧。


  我时常会怀念起从前的自己,我想,这个答案你是知道的。从前的自己像是一股穿堂风,从我最愉悦的时代向结尾吹透。


  这段时间,你总是时不时在月光下一个人散步,坐在路灯下,眼睛注视着灯下聚集的灰尘或是街道里的一阵风,然后在心里和自己说:“慢慢来,程复冬,你可以坚持下去的”。


  我知道你熬过很多个在深夜都要揣测明天的时段,你不停反问自己:“我是真的喜欢跳舞吗?舞蹈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吗?”


  这些问题困扰着你,使你焦虑不安,彻夜难眠。我能理解你,也想好好拥抱你。


  我知道的,看似大大咧咧的你,其实也有很多害怕的事情。害怕做了选择而后悔,害怕走错了舞蹈这条独木桥,害怕即将到来的一中特长生招生考试,害怕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害怕自己没有未来……


  我是四年后的你,所以你现在经历过的一切,都是我回不去的曾经。很抱歉我无法给你任何具体的解决方案,但我想要告诉你,不要害怕。


  杨怀薇曾经在高二为我摘抄过一句诗,出自陈与义的《观雨》。那个时候你应该还不认识杨怀薇,也不曾听说过这句话。


  但是没关系,杨怀薇是你很重要的朋友,这句诗也会成为支撑你向前走了很久的话。

  

  现在我把它提前送给你了。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这句话真的好棒。它的意思是乌云终将消散,黑暗终将过去,光明终会重现。我知道这段时间对你来说真的很难熬。


  软开的疼痛,膝盖脚背上的淤青,体能训练结束后的疲惫,手臂上小棍刻画的红痕,减肥时被刺激到焦灼的味蕾……都在吞噬着你继续向前的决心。


  小乖,你一直都在很努力地向前走,也许训练会有看不到进步的瓶颈期,有些比赛成绩会有不如人意的时刻。


  但无论如何,都不要再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否定自己。要乖乖按时睡觉,不许再胡思乱想了。14岁的年纪,本就该是明媚又张扬。


  小乖,请你大胆又坚定不移地向前走下去。未来的你会遇到很多坚持不住,想放弃舞蹈,想回家想逃避的瞬间。可是每当晚上沿着江边散散步吹着晚风仔细想想,都会觉得好像还能够再坚持一下。


  每个人都会有疲惫的时候,这些都没关系的,只要一直坚持做下去就好了。你的未来一片光明,只要在向前走,用多久到达都没有关系。


  小乖,这段时间你晚上总藏在房间里偷偷流眼泪,不断思考学舞蹈的意义是什么。


  或许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一些,即使答案会随着时间而变化也没关系,这些都还要留给未来的我们去探索。


  是什么时候开始享受舞蹈的呢,我说不清楚具体的时间。但一定和每次登台表演有关系。舞台上的灯光和音乐,舞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都在告诉你一定要继续跳下去。


  日复一日的基本功练习是为了让你对身体拥有绝佳的控制力,而肌肉和技巧则可以帮助你成为对于音乐和故事的绝佳转译者。


  通过表现力去还原历史,或创造出全新的世界,或反映社会现象,与更多的人达成共鸣。


  小乖,不要被比赛的排名和分数蒙蔽了双眼。这世间唯有美和爱不能被辜负,沉浸在舞蹈和音乐当中才是热爱的本源。


  每一支舞都是有限的,被局限在一首歌的时间里,局限在编造好的动作中。

  

  可我想说,舞蹈中的情感是无限的,用不同的感受去跳同一支舞,讲述的故事是不同的。


  世界有终点,可是舞蹈没有尽头。

  

  只要你喜欢,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心起舞。

  

  演出会有落幕的时候,但起舞的日子永远不会从你的生命中消失。


  基本功和体能很累,但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故事讲述人阿。千万不要因为眼前的苦难,就放弃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前路。


  你会越来越棒的!所以,小乖。不要害怕,只管跳下去就好了。考试和学业的压力固然很大,但请更多专注于艺术本身,注重你自己的感受。


  因为有你,你的舞蹈才有意义。


  我想,艺术和舞台会是我们热爱一辈子的东西,是它给予我生命力,救赎了我的自卑和平庸 。


  小乖,请以赤子之心,丈量未来浩荡。

  

  我在未来期待与你相逢。


                                  ——18岁的程复冬

                                   

                                  于舞大4教  302室

  

  

  

  啊啊啊啊啊我真的太喜欢上一篇的彩蛋了,所以修了一下放了出来!

  

  (还没看的朋友们不用去解锁上一篇的彩蛋了)

  

  祝大家周末快乐!! 

  

  正在期末考的宝宝们逢考必过喜运在握!!

  

  感谢请可怜兮兮小程吃糖果的@niheta ❤️

  


评论(18)

热度(16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